视力保护色:
WHO将中国划为“疫区国”3年,中国经济将倒退20年

2020-02-07 18:39:58浏览次数:字体:[ ]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当前

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期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持续

粉碎谣言

为真相护航

为“战疫”保障

谣言一:WHO将中国划为“疫区国”3年,中国经济将倒退20年。

真相:判定为PHEIC(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意味着该疾病向全球传播的风险高,需要国际上协调一致采取措施来发现和控制暴发。WHO判定PHEIC的目的是确定风险级别,警醒各国加强防范、采取WHO推荐的防控措施。但并不代表疫情发生国就被划定为疫区从而隔离,也不代表要求国际上对该国采取停止航班、封锁来往等旅行和贸易限制手段。

“疫区国”这个说法并不存在。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显示,此次“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决策并不会影响3年,只会持续3个月,之后就要对所在地进行重新评估。如果3个月后我们控制住了疫情,可以解除PHEIC,所以“3年”的说法是假的。所谓“经济倒退20年”这样的谣言,“闭关锁国”更是无稽之谈。

谣言二:顺丰快递员截获他人口罩。

真相:网民张某杰与朋友苗某任在顺丰速运营业点寄件时,张某杰看见该营业点内摆放着正准备从昆明打包寄出的部分N95口罩,用手机拍摄了4段其自编自演拦截口罩叫卖的视频,并将视频上传到微信朋友圈,为达博人眼球、炫耀自己的目的,谎称截留了从境外来昆的包裹,可下单购买。张某杰、苗某任两人非顺丰员工,无截获、占有口罩行为。目前两人已被公安机关给予治安拘留15日的行政处罚

谣言三:“所有路口红绿灯统一改红灯”“禁止私家车辆出行”。

真相:湖北、山东、河北、陕西等当地流传此谣言,各地媒体、网警纷纷辟谣。

谣言四:“长沙封城”“株洲封城”:外地户口进不了城,一律凭身份证进城。

真相:长沙全市近百个防控点对于进入长沙地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目的是提早发现重点人员,提前采取防疫措施,并非专门针对外地车辆和人员,也没有进行全封闭的交通管制

株洲市石峰区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株洲北收费站未封闭,目前每天近千辆车通行无阻。

谣言五:网传海口药店销售“天价”口罩。

真相:1月29日上午,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分局大同所接到某微博用户反映海南医学院附近药店销售“天价”口罩的举报,经相关负责人赶赴现场检查,并未发现相关药店存在销售“天价”口罩的情况。后经核查,系该微博用户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听信不实传言所致。

谣言六:天通苑禁止外地来京人员进入。

真相:针对网传的天通苑社区将对外地来京人员采取禁止进入社区的措施的相关通知,相关媒体分别致电天通苑北和天通苑南街道办事处,其工作人员均表示街道办事处没有下发该通知。没有天通苑社区居委会这个机构。

目前该街道辖区部分社区采取了“部分封闭”的管理措施,另外相关工作人员还表示,如果是外地回京人员,希望及时到居委会登记,每天测量体温。

谣言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长沙第1号令”。

真相:经核实,该情况不实。长沙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未发此令。该信息“县内所有……”、“不出城、不下农村、不入武汉”等内容,明显是拼凑而成;“希望大家接龙,相互转告”等词句也与公文格式不符。

谣言八:武汉大学省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可做核酸试验检测不排队。

真相:对此,武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辟谣称,网传“武汉大学省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可做核酸试验检测不排队”消息不实,请大家不要贸然前往,增加感染风险

谣言九:官方发布“武汉江夏感染高风险街道排行”。

真相:武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辟谣称,经核实,此条信息为谣言。

谣言十:山西吕梁河口乡一确诊患者出逃。

谣言十一:南京自来水氯气消毒已用最上限标准。

真相:网上热传“南京自来水氯气消毒已用最上限标准”“建议家中喝的水、烧饭的水,先开盖露置在空气中让其挥发一下后再用”,这则消息1月30日在南京热传,引发市民担忧。1月31日早晨7点31分,南京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官方微博辟谣称,南京市自来水水质优良,市民可以放心饮用

谣言十二:新冠肺炎患者可自行服用抗艾药“克力芝”。

真相:国家救治专家组成员、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曹彬表示,尽管第四版诊疗方案提到了可以试用抗艾药“克力芝”,但是试用并不是推荐,目前并没有循证医学证据。“克力芝”用于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既没有适应证,也没有足够的人体研究数据和经验,擅自服用风险相当大;有些病人使用后出现了低血压、心率下降等严重的不良反应,临床处理很棘手。

谣言十三:把家里空调取暖器全打开,让室温接近30度,病毒活性会被抑制。

真相:专家表示,这样做可能仅仅是一种模拟或者想象,目前尚不能确定是否有效。根据人冠状病毒的理化特性,人冠状病毒对热较为敏感,随着温度的升高,病毒的抵抗力下降。从阻断病毒传播来看,不论冬季还是夏季,不论在南方还是北方,不论在家里还是工作场所、或是公共交通等公共场所,既简单有效,又可行的做法就是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尽量避免到空气不流通或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阴霾终究会散开

让谣言止于智者

(编辑:)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