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力保护色:
谣言:抗病毒药阿昔洛韦能有效预防新冠肺炎

2020-03-30 17:26:38浏览次数:字体:[ ]

阿昔洛韦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抗病毒药物,单纯疱疹病毒、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感染都可以用它来治疗。那能不能用于预防和治疗新冠病毒感染呢?答案是:NO!

你可能会纳闷,新冠病毒也是病毒,为什么作为抗病毒药的阿昔洛韦就不好使了呢?原来,虽然都叫病毒,但不同病毒之间的差异可不是一星半点。就象一把钥匙只能开一把锁,每种抗病毒药只也对结构相近的一种或几种病毒有效。

首先从病毒的结构来分析。无论人还是动植物,生命体都是由很多细胞组成的复杂结构,不同的细胞承担不同的功能,共同实现生命体的生存和繁衍。病毒却是个例外,它们只保留了最核心的结构,而将自身的生存和繁衍交给其它生命体的细胞去完成。

病毒的结构可以分成两个部分:位于病毒内部的遗传物质(可以是DNA或是RNA,它保证了病毒的下一代还是同种病毒)、包在遗传物质外面的蛋白质外壳(病毒就是靠它来感染细胞)。

由于病毒没法自己繁殖下一代,必须先感染其它生命体(称为宿主)的细胞。病毒外壳上的特定蛋白质就象是一把钥匙,而宿主细胞膜上也存在对应的特定蛋白(可以理解成锁芯),两者结合后病毒就可以打开宿主细胞的细胞膜,将自身的遗传物质送入宿主细胞内,进而通过宿主细胞复制出更多的病毒,再去感染更多的细胞、更多的宿主。比如这次的新冠病毒,病毒表面的“花冠”(是一种蛋白质成分)就可以和人呼吸道上皮细胞的ACE受体(也是一种蛋白质)结合,使得病毒进入细胞并在细胞内复制出更多的病毒来。

抗病毒药就是针对病毒感染宿主细胞的特点来设计开发的。作用之一是阻止病毒进入宿主细胞:药物可以改变宿主细胞膜表面特定蛋白质的结构或数量(相当于改变了锁芯,让钥匙开不了锁),从而阻止或减少病毒进行入细胞内;作用之二是抑制病毒的复制:药物通过抑制病毒复制必需的酶或是改变细胞内的环境,从而阻止或减少病毒的增殖。

阿昔洛韦用的就是第二招。当药物进入已经感染的细胞后变成三磷酸阿昔洛韦,来抑制病毒DNA多聚酶,使得病毒DNA复制受阻。此外,即使病毒的DNA已经开始复制了,三磷酸阿昔洛韦还可掺入正在复制的DNA链,即导致病毒DNA合成中止。单纯疱疹病毒、带状疱疹病毒都属于DNA病毒(这些病毒的遗传物质是双链的DNA),所以阿昔洛韦对这些病毒有效。

我们再看看新冠病毒,这是一种RNA病毒(病毒的遗传物质是单链的RNA),抑制病毒DNA复制的阿昔洛韦自然没了用武之地。虽然都叫病毒,但疱疹病毒和新冠病毒的区别是很大的。所以不要听到“抗病毒”三个字就去联想能不能预防、治疗新冠肺炎感染!

辟谣专家:刘皈阳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 主任药师

复核专家:陆进 中日友好医院药学部 主任药师


(编辑:)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